三種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

三種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


你知道三種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嗎?第一是反流性食管炎 (Reflux Esophagitis),是較常見的食管疾病。第二是便秘 (Constipation),是消化不良的徵狀。第三是口腔潰瘍 (Oral Ulcers),會在口腔粘膜出現1-15mm直徑的紅色或白色的潰瘍。


1.反流性食管炎 (Reflux Esophagitis)

是較常見的食管疾病。主要是由於胃內容物(酸性的胃液或鹼性的腸液)反流入食管,刺激食管粘膜而引起的炎症。多見同時伴有消化不良。

主要症狀:燒心(胸骨後燒灼樣疼痛);有時咽部或口腔感到酸嗆不適;胃脹疼;打嗝;噁心;食欲不振等。而當身體直立和服用制酸藥後;可減輕症狀。

反流性食管炎應由醫生診斷和治療。除外,應避免精神刺激,少食多餐,低脂肪、清淡飲食,不宜吃得過飽,特別是晚餐;睡前不要吃東西;忌煙、酒和咖啡,餐後不要立即躺平,睡眠時應把頭部抬高,以減少胃酸反流的機會。

                             

2.便秘 (Constipation)

正常的排便過程:食物從胃部到達小腸,食物內之營養被小腸壁血管吸收,未被吸收的食物到達直腸時,剩餘之水分也被吸收,成為糞便,再經由肛門排出體外。

便秘的表現: 是消化不良的徵狀。大便發幹而硬難以排出體外。腹部不適有脹的感覺;經常性便秘,由於阻礙血液循環,甚至形成痔瘡、肛裂和出血。如三日以上才一次大便,或大便太硬,便稱之便秘。

最重要是先找出原因,才能有效治療。

.建議患者每天要飲用8-10杯開水,增加體內水分,以助把乾硬之糞便排出。 
.保持每天進行適量運動,以增加血液循環,增強體內消化機能。
.每天多吃纖維素豐當的食物,如麥片、麩等粗糙食品
.每天多吃蔬菜和生果 
.多喝牛奶、果汁和開水,對幫助消化是很重要的 
.保持充足睡眠和休息,避免生活壓力影響健康,導致消化不良。

3. 口腔潰瘍 (Oral Ulcers)

徵狀:在口腔粘膜出現1-15mm直徑的紅色或白色的潰瘍;感覺刺痛。可有多處患處。

成因:長期承受壓力;免疫力下降;食物敏感;營養失調(缺鐵、葉酸和B12等);進食太辣或熱的食物。

治療:避免敏感的食物;降低工作壓力;增強免疫力;減少進食太辣的食物;使用漱口液清潔口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