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保持腦部健康的方法

六種保持腦部健康的方法

  1. 多運動
  2. 選擇可以刺激腦部的活動
  3. 充足睡眠
  4. 照顧好內臟
  5. 多聆聽音樂
  6. 選擇對腦部有輔助功能的補充劑





人老了,人改變了,大腦萎縮,自由基增加,増加令神經系統受損。


 

年老不是影響大腦功能的主要原因,而是如何選擇有益的生活模式。要反應敏捷,改善腦部功能,你需要依照以下六種方法改變你的生活習慣:-


 

  1. 多運動 

    太極、瑜伽、跑步、游泳及各種帶氧運動可以增加血液循環,提供更多氧份 至大腦,有助產生多種蛋白質及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能增強認知功能和學習能力。

     

  2. 選擇可以刺激腦部的活動

    大腦好像肌肉 ,能多活動,便多強壯。科學家發現,當我們學習時,腦細胞其實在增長 。因此,其中一種簡單激發腦部功能,就是保持學習,腦部訓練的實習,有助你的大腦維持最佳狀態。例如平日可以拼圖,打麻雀,或學習有興趣 的活動,如音樂、跳舞或外國語語言等。

     

  3. 充足睡眠 

    大腦需要休息,睡眠可以儲存記憶,改善個人整體表現。睡眠不足會引致健忘及專注力不足。因此需保持每天8小時充足睡眠。

     

  4. 照顧好內臟

    內臟,猶如大腦,擁有多種結構性和化學性的特徽。正如胃腸道的神經元網絡能影響行為,情緒及精神壓力水平。人體內臟共存多種細菌,一些細菌能影響大腦正常功能。體內的細菌源於日常的飲食及生活模式,吃太多加工食物及糖份,會對腦部及內臟造成衝擊。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及精明的腦袋,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和減少吃糖。

     

  5. 多聆聽音樂

    古典音樂可以提升認知能力及改善專注力。最近研究發現某些個人喜愛的音樂也能產生特別功效,可以幫助加強工作效率,突顯創意思惟。

     

  6. 選擇對腦部有輔助功能的補充劑

    奧米加3脂肪酸是超級的大腦補充劑。DHAEPA可改善專注力及記憶力,甚至減低腦退化的風險。大腦含大概60%脂肪,其中25%DHA,故足夠的DHA可以令大腦功能正常運作。可惜人體本身不能自行生產,需靠日常飲食攝取。合適比例的DHAEPA有效改善腦部功能。深海魚油丸及特級紅磷蝦奧米加丸是人體所需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