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和鹽

糖和鹽︰我們現代飲食的罪魁禍首


   


多少年來,我們告介少吃鹽,但鹽始終離不開我們的飯枱,仍然成為致命的調味劑。曾幾何時,有人大聲疾呼,它是食物中最有害的物質。到了現在的健康飲食世界,鹽仍然並不受歡迎,卻又同時出現另一有害成份----糖。


到底糖和鹽,那個最可惡呢 ?


  1. 鹽的危險

    鹽是我們日常膳食的喜愛添加劑,鹽更離不開用作腌製一些食物的主要物質。但這些鹽實際對我們身體造成什麼傷害呢? 除了其他因素,高鹽飲食增加血壓上升,導致心臟病或中風,太多鹽令身體積水,感到身體不適腫脹。這些因素至好是減低食物的鹽份。然而,並非所有鹽帶來同樣的後果。精製食鹽缺乏海鹽中的天然營養成份,吃太多精製食鹽引致關節炎,痛風,腎石,膽石和高血壓。

     

  2. 糖的危險

    糖是日常生活中美味食物的主要成份,我們離不開它的誘惑。偶然吃甜些沒有問題,但養成長期喜愛吃甜的習慣,便導致健康高危的風險。每當我們想起糖,我們便想起朱古力和蛋糕。但你並不明顯察覺到糖潛伏的危險性。果糖不知不覺的混在食物中,如醬料包,果汁。過量的果糖是帶來身體疾病的主要因素,原因是它只能在腎臟代謝,但不能給人體細胞補充能量。由於人體不能使用果糖,它只能轉化成脂肪。若體重增加了,過量的糖份便增加胰島素水平,這觸動了交感神經系統,引致心跳加速和血壓上升。過量的糖份亦引起動脈壁發炎,最終帶來心臟病和中風。

    觀看〝That Sugar Film〞的短片,可了解糖帶來有害的影響。

     

  3. 兩者完美的平衡

    不用擔心,不是全部負面的。我們身體各重要功能需要依賴鹽和糖。

    鹽對身體一些重要功能猶為重要,如輸送和吸取營養,當鹽在體內分解後,它一方面在消化道吸取食物中的營養,另一方面幫助身體調節血量和血壓。

    糖實際是指一大堆的簡單的碳水化合物如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在消化的過程中,大部份的碳水化合物分解成這些糖,轉化成能量以維持身體正常運作。最重要的,要儘量避免身體攝取〝隱性〞的糖---果糖。

     

  4. 鹽和糖

    誰是真正的健康罪魁禍首 ? 一些研究報導,對心血管健康來說,糖比鹽的為差。

    另一些報告,太多鹽對血的水平和心臟病,比糖更差。這仍是在討論誰對健康的影響較差。但事實兩者攝取過量,對身體有害,對健康沒有好處。

  5. 減少攝取量

    太多的焦點在討論鹽和糖的壞處,而沒有合理說明它們的好處。其實,我們的身體極需要它們來運作,建議小心取用那類型的鹽和糖及其攝取量。最重要的要選擇最天然的食物,這些食物比加工食物糖份和鹽份較低。現時的指引建議每天吸取一茶匙鹽。選取鮮肉,不要吃加工的肉類,如需要加調味劑,可以用草本香料代替。

     

    糖的攝取量的指引︰

  • 男性︰9茶匙 相當於2條香蕉或2個蘋果

  • 女性︰6茶匙 相當於1.5個橙或1個蘋果

  • 小童︰4茶匙 相當於1條香蕉或1個蘋果

     

    每當討論到鹽和糖的比較,及兩者的優劣,我們不但要計數它們的攝取量,而且更要考慮到那些不同的類型。我們身體需要鹽和糖去運作,可以令我們受益的,我們可以調整我們的生活習慣,少吃加工食品,選擇健康飲食和改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