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料庫1 (old): 螺旋藻的健康價值及功效

 

螺旋藻的健康價值及功效

螺旋藻出現於36億年前,是生長在水中的藻類植物,因外形呈螺旋狀而命名為螺旋藻。
它是一種健康而又容易吸收的均衡營養食品,被人類稱之為地球上最完美的天然食品。

螺旋藻營養價值

螺旋藻被譽為地球上最完美的天然食品,是因為它營養豐富、均衡、全面並且容易吸收,1克螺旋藻的營養價值就相等於一千克蔬菜的總和!它含有較魚及牛肉高出3倍之多的蛋白質、11種維他命(當中包括素食者無法由肉類及肝臟食物攝取之維他命B12);12種礦物質(包括鐵、鉀、鈉、鎂和鈣等)、9種植物營養素,例如高量 - 胡蘿蔔素及藻藍蛋白色素等,均是抗氧化的營養素,能有效抑制自由基,抗衰老及預防慢性疾病。此外、螺旋藻含多種人體無法自行製造之氨基酸。螺旋藻更含Omega 6 (奧米加6),維持心臟功能健康。

螺旋藻的功效

  • 螺旋藻含水溶性纖維,能促進腸蠕動,有助改善排便習慣
  • 含維他命A及β-胡蘿蔔素,有抗氧化成份,很多流行病醫學報告指出,維他命A和β-胡蘿蔔素能促進細胞健康生長。
  • 能使體內乳酸桿菌增多,使人體從整個飲食中吸收維生素 B1 和其他維生素的效率提高。

螺旋藻的適合人士

肥胖人士、腸胃消化功能不佳、長者、體弱多病,免疫力低下、兒童、發育期青少年、關注心臟及肝功能健康人士、纖維攝取量不足之人士、運動員、孕婦 (補充鐵、蛋白質)及素食者 (蛋白質及營養素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