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料庫1(old): 螺旋藻的健康價值及功效 , 吃甚麼有助「鉛毒」排出身體外?, 六種保持腦部健康的方法 , 蜂蜜知多啲

 

 

螺旋藻的健康價值及功效

螺旋藻出現於36億年前,是生長在水中的藻類植物,因外形呈螺旋狀而命名為螺旋藻。
它是一種健康而又容易吸收的均衡營養食品,被人類稱之為地球上最完美的天然食品。

螺旋藻營養價值

螺旋藻被譽為地球上最完美的天然食品,是因為它營養豐富、均衡、全面並且容易吸收,1克螺旋藻的營養價值就相等於一千克蔬菜的總和!它含有較魚及牛肉高出3倍之多的蛋白質、11種維他命(當中包括素食者無法由肉類及肝臟食物攝取之維他命B12);12種礦物質(包括鐵、鉀、鈉、鎂和鈣等)、9種植物營養素,例如高量 - 胡蘿蔔素及藻藍蛋白色素等,均是抗氧化的營養素,能有效抑制自由基,抗衰老及預防慢性疾病。此外、螺旋藻含多種人體無法自行製造之氨基酸。螺旋藻更含Omega 6 (奧米加6),維持心臟功能健康。

螺旋藻的功效

  • 螺旋藻含水溶性纖維,能促進腸蠕動,有助改善排便習慣
  • 含維他命A及β-胡蘿蔔素,有抗氧化成份,很多流行病醫學報告指出,維他命A和β-胡蘿蔔素能促進細胞健康生長。
  • 能使體內乳酸桿菌增多,使人體從整個飲食中吸收維生素 B1 和其他維生素的效率提高。

螺旋藻的適合人士

肥胖人士、腸胃消化功能不佳、長者、體弱多病,免疫力低下、兒童、發育期青少年、關注心臟及肝功能健康人士、纖維攝取量不足之人士、運動員、孕婦 (補充鐵、蛋白質)及素食者 (蛋白質及營養素不足)。

 

 

 

吃甚麼有助「鉛毒」排出身體外?(營養師TammyTsui )

近日食水內發現含鉛量超標,雖然含鉛量不太嚴重,但長期飲用超標含鉛食水卻有機會導致慢性鉛中毒,可能會對多個器官及身體功能造成影響。 吃甚麼東西可以排解體內的鉛毒呢?

進食含有以下物質或維生素的食物可阻止鉛吸收或促進鉛的排出體外:
(一)鈣:可阻止鉛的吸收。含鈣的食物包括:牛奶、乳酪、芝士、豆腐、西蘭花和菠菜等。
(二)硫化物:有化解鉛的毒性作用。含硫化物的食物包括:大蒜、洋蔥、韭菜和高麗菜等。
(三)維生素B1, B6, B12和葉酸:對於加強排毒和促進器官恢複有一定的幫助。含維生素B1, B6, B12和葉酸的食物包括;全麥穀物、紅蘿蔔、雞肉、蛋、魚、豆類 、綠葉蔬菜等。
(四)維生素E:可以抵抗鉛引起的氧化作用。含維生素E的食物包括:杏仁、榛子、合桃、芝麻、葵花子、瘦肉、蛋等。
(五)鐵:可以減少鉛蓄積在體內,並且可預防銘中毒所致的貧血。含鐵的食物包括:瘦豬肉、雞肉、魚、雞蛋、紅豆和黑木耳等。
(六)維生素C:有排除和降低鉛濃度,是防鉛排毒重要角色。含維生素C的食物包括:橙、西柚、士多啤梨、奇異果 、番茄 、綠葉蔬菜等。

* 避免高脂肪食物,因高脂肪食物會令更多的鉛沉積在體內。
* 還要記得多喝水把毒素排出!

## 以上文章承蒙營養師TammyTsui 獲准轉載,特此鳴謝 ##

 

 

六種保持腦部健康的方法

 

 人老了,人改變了,大腦萎縮,自由基增加,増加令神經系統受損。

年老不是影響大腦功能的主要原因,而是如何選擇有益的生活模式。要反應敏捷,改善腦    
部功能,你需要依照以下六種方法改變你的生活習慣:-

 

(一) 多運動
太極、瑜伽、跑步、游泳及各種帶氧運動, 可以增加血液循環,提供更多氧份 至大腦,有助產生多種蛋白質及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能增強認知功能和學習能力。        

 

(二) 選擇可以刺激腦部的活動
大腦好像肌肉,能多活動,便多強壯。科學家發現,當我們學習時,腦細胞其實在增長 。因此,其中一種簡單激發腦部功能,就是保持學習,腦部訓練的實習,有助你的大腦維持最佳狀態。例如平日可以拼圖,打麻雀,或學習有興趣的活動,如音樂、 跳舞或外國語語言等。                            

(三) 充足睡眠
大腦需要休息,睡眠可以儲存記憶,改善個人整體表現。睡眠不足會引致健忘及專注力不足。因此需保持每天8小時充足睡眠。                

(四) 照顧好內臟                                   
內臟,猶如大腦,擁有多種結構性和化學性的特徽。正如胃腸道的神經元網絡能影響行為,情緒及精神壓力水平。人體內臟共存多種細菌,一些細菌能影響大腦正常功能。體內的細菌源於日常的飲食及生活模式,吃太多加工食物及糖份,會對腦部及內臟造成衝擊。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及精明的腦袋,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和減少吃糖。                            
                                    
(五)多聆聽音樂
古典音樂可以提升認知能力及改善專注力。最近研究發現某些個人喜愛的音樂也能產生特別功效,可以幫助加強工作效率,突顯創意思惟。            
                                    
(六) 選擇對腦部有輔助功能的補充劑
奧米加3脂肪酸是超級的大腦補充劑。DHA及EPA可改善專注力及記憶力,甚至減低腦退化的風險。大腦含大概60%脂肪,其中25%是DHA,故足夠的DHA可以令大腦功能正常運作。可惜人體本身不能自行生產,需靠日常飲食攝取。合適比例的DHA及EPA有效改善腦部功能。深海魚油丸及特級紅磷蝦奧米加丸是人體所需來源。    

內容選自Good Health Articles - 6ways to maintain your brain            

 

 

蜂蜜知多D

最近仍然收到不少客人查詢活性(active)蜂蜜及UMF活性蜂蜜的分別.
在此跟大家談談有關蜂蜜的一點點特性:

1) 所有蜂蜜都有抗菌活性(antibacterial activity)

2) 抗菌活性分為"過氧化物活性"(Peroxide Activity)及"非過氧化物活性"(Non-Peroxide Activity)

3) 一般蜂蜜的抗菌活性,例如百花,三葉草,是"過氧化物活性"(Peroxide Activity), 部份麥蘆卡蜂蜜也是單單只有"過氧化物活性"(Peroxide Activity). 惟獨只有部份麥蘆卡蜂蜜有"非過氧化物活性"(Non-Peroxide Activity)

4) "過氧化物活性"(Peroxide Activity)會受到口水,血液或身體組織破壞而影響其抗菌能力, 而"非過氧化物活性"(Non-Peroxide Activity)則不受影響.

5) 於1982年,最初發現麥蘆卡蜂蜜"非過氧化物活性"(Non-Peroxide Activity)的科學家摩倫博士稱之為獨麥素Unique Manuka Factor(UMF), 因為他發現"非過氧化物活性"(Non-Peroxide Activity)只有在麥蘆卡蜂蜜才被發現. 按照紐西蘭UMF協會既定測試"非過氧化物活性"(Non-Peroxide Activity)的抗菌能力, 以UMF5+,10+,15+,20+,22+...等標示. 數字越大,抗菌能力越高. UMF5+至UMF9+為一般保健用途, UMF10至UMF15+為一般治療性用途. UMF16+以上抗菌效能更高

6) 漢勒教授卡2006年發現麥蘆卡蜂蜜的"非過氧化物活性"(Non-Peroxide Activity), 主要是由蜂蜜內的一種物質Methylglyoxal (MGO)所產生. 雖然一般蜂蜜也可以含有MGO, 但只有麥蘆卡蜂蜜才含有較高濃度的MGO. 因此,也有部份紐西蘭蜂蜜生產商以蜂蜜含MGO水平(mg/kg)來標示麥蘆卡蜂蜜的抗菌性.

7) 按照紐西蘭UMF協會的換算表, 以下為MGO水平與UMF度數換算
----- MGO 水平 : 對應UMF度數
------ ≥83 mg/kg : UMF5+
------ ≥263 mg/kg : UMF10+
------ ≥514 mg/kg : UMF15+
------ ≥829 mg/kg : UMF20+
(http://www.umf.org.nz/grading-system)

8) 所以一般情況下, 標示Active的蜂蜜均為 "過氧化物活性"(Peroxide Activity),普通蜂蜜或麥蘆卡蜂蜜均有可能;
而標示UMF Active的就一定是麥蘆卡蜂蜜並有"非過氧化物活性"(Non-Peroxide Activity)的抗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