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王漿(Royal Jelly)可以抗衰老、增強免疫力?

蜂王漿(Royal Jelly)可以抗衰老、增強免疫力?

大自然中最神奇的物質

蜂王漿是蜂房中專門為蜂王和蜂幼蟲準備的乳白色食物,是由工蜂採集花粉、花蜜後,經過咀嚼,最後由下嚥頭線和大顎腺所分泌溶合而釀成的。峰王漿有點黏稠,並呈乳白色或淡黃色的漿狀,雖然口感酸澀稍帶辣味,但可是非常具有營養價值。蜂王漿是目前為止所發現的世上最原始的、最好的天然滋補品,醫療保健效果極佳且無副作用。研究顯示,服用蜂王漿的人倍感健康無恙、疲勞消減、思維能力更勝一籌 (學習能力增強,記憶力更佳)、免疫能力更強、皮膚更青春,且身體的新陳代謝大有改善。

             

在自然界和生命領域內創造奇跡

在蜜蜂王國裡,蜂王的任務是產卵,蜂王漿是蜂王終生唯一的食物,蜂王終日生產且日產卵量達到自身二倍消耗的情況下,壽命長達 5—6 年;而以花粉或花蜜為食的工蜂,壽命僅在 1 到 2 個。由此可見蜂王漿功效非凡。 於1054 年羅馬教皇保羅十二世 80 歲,患病不起,最後陷入昏迷狀態,連其主治醫生也認為無藥可醫而放棄治療。有人試著給他食用蜂王漿,當天晚上教皇就能食和說話,最後還很快恢復了健康。蜂王漿這一神奇的功效轟動了醫學界,由此引發了全世界科學家對蜂王漿進行深入研究熱潮。

蜂王漿的功用

(1) 抗衰老 - 蜂王漿可以促進生長發育、蛋白質合成,以及新陳代謝,並增強抵抗力。另外,亦有實驗證明,蜂王漿可以促進肝、腎、神經細胞的再生。
(2) 抑菌作用 - 蜂王漿中所含的10-HDA具有抑制細菌生長的作用。
(3) 調節免疫 - 在老鼠的實驗中,蜂王漿可以使免疫細胞增生,提高抗體量。 
(4) 調節內分泌 - 蜂王漿中含有促性腺激素樣物質,可以增加實驗動物精囊重量,並使卵泡早熟、產卵增多。同時可促進內分泌腺活動,以提高抵抗力和對惡劣環境的耐受力。
(5) 改善新陳代謝 - 蜂王漿可以提高基礎代謝率。
(6) 促進造血 - 蜂王漿可以使血中鐵的運輸增加,並增加紅血球及血小板的數量。
(7) 抗癌 - 蜂王漿對於白血病、腹水癌與其他癌細胞具有抑制的作用。蜂王漿具有乙醯膽鹼樣作用的理論,並表示醚溶性部份會有較強的抗癌作用。
(8) 降血膽固醇 - 有報告顯示,如果血管硬化患者,每天服用蜂王漿50-100毫克,可以減少血清總膽固醇以及血清總脂質。 
(9) 美容方面 - 蜂王漿含有多種對皮膚有益的物質,是一種不錯的的美容劑。 
(10) 其他方面 - 蜂王漿還具有鎮痛、促進腸管蠕動並促進子宮收縮等作用。

                     

蜂王漿食用方式

新鮮蜂王漿因營養豐富而多樣,常溫下放置極易變質,故必需保存在冰箱的冷凍庫內,食用時取出挖一小塊,含在口中,為了完全吸收,最好在早晨空腹和晚上臨睡前食用。每次3~5公克,食用方式以舌下吸收方式最佳,即將蜂王漿置於舌下或含口中5~10分鐘,待完全溶化後和口中分泌的唾液緩緩一起舌下。由於蜂王漿有酸澀辛辣刺激味,如口味不能接受時,可在溶化後加入少許(約1/3~1/4)的蜂蜜攪拌混合後再冷凍食用。另市面上也有以冷凍乾燥方式的濃縮粉膠囊及錠劑,方便外出攜帶及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