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膠的故事

蜂膠的故事

每當我們回顧四周的生活環境 - 緊張、快節奏、污染多,並感到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 我們便盼望生活得健康、長壽;希望回歸自然。於是天然、無毒、高效的物質成為我們追求的目標。

我們避免飲食含有人工合成的防腐劑、抗氧化劑;為了防病、治病,我們不希望經常服用有毒副作用的合成藥物,而願意接受有醫療保健作用的食療。

蜂膠,是天然無毒的物質,具有多種神奇醫療、保健功效。

                     

蜂膠到底是什麼束西?

蜂膠,含有天然藥效成份,是蜜蜂製造出來的一種成分複雜的樹脂類物質;從樹木蒐集的樹液及蜜蜂的唾液(唾液腺素)混合而成。蜂膠的化學成份複雜,主要有黃酮類、樹脂類、有機酸類、多種氨基酸類、帖烯類、醇類、酯類、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等。蜂膠本是蜂巢的黏合劑,除了用作蜂巢的重要建築材料外, 還可防霉、防水及殺菌等功能。

蜂膠有什麼好處?

蜂膠有主要的四大作用:

1.天然抗生素 – 抗菌消炎,排毒護肝;

2.天然抗氧化劑 – 抗氧化, 抗衰老;

3.天然免疫增強劑 – 強化身體免疫力,提高自癒力,抗過敏:

4.血液清道夫 – 淨化血液, 軟化血管,改善循環。

如何選擇優質的蜂膠?

蜜蜂採集樹種不同,因此蜂膠的成份、顏色各異。一般的蜂膠呈黃褐色,有的帶有青綠色。蜂膠的成份、顏色隨著保存的方法,存效期的長短而發生變化。

                     

體內自由基能引致一些疾病, 例如加快衰老,甚至可能增加患癌的危險性。預防和防止體內自由基的過量聚集,人需要經常運動, 保持身體最佳狀態,增強自身的抗氧化功能。天然食品中所含的維生素A、C、E;或葡萄籽(Grape Seed)、綠茶(Green Tea); 松樹(Pine Wood)、月見草籽殼 (ProenOthera)、白藜盧醇(Resveratrol) 等精華素, 能提供多種抗氧化物質, 協調身體機能的新陳代謝;並抑制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身體健康是人人渴求的。

蜂膠的優質因素比較多,不同植物的樹脂生產出來不同的蜂膠,其顏色、氣味、成份各有不同,故選擇蟉膠必須考慮:

1.無染污產地 - 蜂膠採集自不同地區的植物樹種的樹脂 (如楊樹、樺樹、松樹、柳樹等)。地域的潔淨環境是影響質量的主要因素之一;

2.生產商的信譽 –成份的配方、含量、純度是高質量產品的主要因素。不同的生產技術,萃取溶劑的成分不同,影響了蜂膠的功效如抗菌作用及抗氧化作用等。

蜜蜂的遷移與滅絕

全球暖化,氣候異常變化, 導至地球生態系統失衡。長期持續下去,將帶給地球巨大災害。無論為現在, 或為了將來,我們必須面對、承擔後果。希望珍惜天然資源, 挽救地球!很多國家發現,蜜蜂的數量減少了,相對蜜蜂的產品也減少了。蜜蜂的消失, 一種說法是由於氣候變化,擾亂了樹木的開花結果期,蜜蜂找不到食物而餓死。另一種說法是因為蜜蜂受外來因素干擾而遷移別處。無論如何, 這與地球生態環境變化脫離不了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