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葡萄籽 = 節食秀身?

食葡萄籽 = 節食秀身?

肚腩的成因

肚腩,俗稱“士啤呔”或“豬腩肉”, 絕對是肥胖人士最顯眼的身體表徵。但為什麼身體先胖起來的部份,通常都是腹部呢?

脂肪組織,主要是處於皮下部位和一些內臟附近,用以作隔熱及緩衝減震之功能。此外脂肪也有其特別的聚集點,肚腩即其一。

                     

當長期攝取過量的糖份,每一個脂肪細胞已經無法儲存更多脂肪之時,身體會分泌抵抗素(Resistin),令脂肪細胞不能吸收糖,也就不會把糖濃縮成為脂肪。這時身體為了不要造成糖尿病,只能退而求其次,想辦法增加儲存脂肪的能力,那時肚腩當然是首當其衝。

“士啤呔” 不但難看,而且令行動不便,但不失為身體一種自我保護的系統,說來消極,但總好過患上糖尿病或脂肪肝等病症。

葡萄籽如何消脂

說到消脂瘦身,最簡單當然是節食。因為肚餓時,身體會命令脂肪細胞內的粒線體,全速燃燒脂肪(消脂)以生產能量。這稱為PGC-1的消脂機制。

另一方面,當肚餓到全身無力時,會刺激體內的AMP激酶,它會消除先前說過的抵抗素(Resistin),也會阻止細胞製造脂肪,可算是一石二鳥。

而葡萄籽除了抗氧化、美膚淨肌及促進心臟健康外,其含有的Resrveratrol,可以刺激上述提過的PGC-1消脂機制及AMP激酶,作用跟節食消脂的原理相同,可謂有異曲同工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