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油的好處

營養油的好處

我們大多數人,選用營養油,無論在午餐或晚餐,或作為補充,但並不清楚營養油功能的不一樣。

營養油含豐富的脂肪酸,是人體細胞的組份。必須脂肪酸(EFAs),奧米加 – 3

奧米加 – 6 是人體不能製造的,故此需要透過飲食吸取。最重要是保持正確均衡。讓我們解釋營養油的區別,注意日常如何補充,令大家生活更健康。

                     

必須脂肪酸

脂肪酸支援身體多功能。脂肪酸擁有強力的消炎作用,不但保衛身體免受傷害,而且提供身體功能儲備能量。人體能產生多種脂肪酸,但奧米加3,奧米加6需要通過飲食攝取。必須脂肪酸(EFAs)對人體健康是十分重要的,故日常需要吸取適當比份。

 

選用健康油煮食


                    

脂肪酸的飽和度,是主要的因素去確定一種食油是否有化學作用或適合加熱。飽和脂肪,或認為不安全,但含有很多健康好處,並且對熱是最穩定的。椰子油含90%飽和脂肪,遇冷凝固,遇熱溶解。特級初榨橄欖油和鱷梨油含極高的單不飽和脂肪,對人體極大好處。兩者同時含有飽和及非飽和脂肪,更且耐熱,可作添加在沙律使用。相對於菜油,例如菜籽油﹑葵花籽油﹑米糠油含高量單不飽和脂肪及多不飽和脂肪,極度產品化學反應。菜油經過多重處理方,基本把所有營養價值清除。菜籽油含2 1 的奧米加6 ﹕奧米加3,這組分對人體有害。

 

椰子油


                    

由於耐熱,椰子油是最適合用作烹調。因椰子油屬於中鏈脂肪酸很容易分解被吸收,可補給身體能量,但不會在體內儲存脂肪。椰子油高含量的月桂酸能特強抗菌﹑抗霉。月桂酸更有助保持身體健康膽固醇,血糖水平,及促進新陳代謝。

 

月見草油


                    

月見草油含豐富的奧米加-6,對舒解乾性皮膚有極大好處。月見草油不但可以滋潤皮膚,而且更能舒緩濕疹患者的痛苦。月見草油有助平衡生殖系統,特別支援更年期症狀。

 

魚油


                    

奧米加-3脂肪酸是其中最高的營養成份之一。魚油類食品提供豐富的奧米加-3所含的EPADHA。奧米加-3證明可以支援心臟健康,調校膽固醇水平,支援神經系統功用。在日常飲食當中,必須注意吸取足夠奧米加 - 3,均衡過量奧米加-6

 

亞麻籽油


                    

亞麻籽油是一種天然奧米加-3,高濃度的α-亞麻酸(ALA)轉化成EPA DHA,比魚油所含的高兩倍,所以適合素食人士服用。ALA能抗炎,常用支援心臟﹑頭髮﹑皮膚健康,支援神經和腦部功能。亞麻籽含豐富多不飽和脂肪,不能加熱,但有機冷壓油可用作沙律醬添加。